六月份從法國玩回來之後,就想做一本家庭法國之旅相本,但要從3600多張照片中挑出照片就是一大工程,就更不要說編相本這件更大的工程了。我這二天想到孩子都陸續要去美國唸書了,我乾脆將我們在法國所有的合照拿出來做成一樣的二本相本,讓他們帶出國去。

我們去法國時,特別帶了腳架,所以拍了很多家庭合照。孩子們長大以後,拍合照就成了一件很困難的事情,更別說是在法國合照。

 

我給這個相本訂了幾個製作的原則,那就是:

1.
以家庭合照為主,父母二人合照的照片次之。
2. 要做的像小書一樣,可以方便攜帶。
3. 內容以照片為主,不添加有厚度的立體裝飾物,因為我不希望相本鼓鼓翹翹的。
4. 儘量以印章、刀模、打洞器、印台、美編紙來做材料。
5. 儘量先使用掉以前剩下的碎紙。

有了這些原則,我便開始動手設計我的家庭相本。第一步,我挑出照片後,就去照相館洗照片,我洗的是 2UP,也就是口袋型的尺寸,不過,這種2UP一洗就是一式二張,一張10元,我很高興,因為正合我要做二本一樣的相本的計劃。

第二步,排列照片的順序,想好一共要編幾頁的相本。

第三步,將相本的紙裁好,不管是用蓋章、美編紙、刀模,都先準備好。

第四步,拿出小粉紅,開始打洞。我先用一張廢紙,測量要從哪裡開始打,要打幾個洞,等測試確認後,就放心的開始打洞。打洞時,要隨時清理小粉紅的打洞溝槽,以確保紙不會打歪。

第五步,貼照片。我儘量以做卡片的方式來陳列照片。有時找不到合適的色卡,我就用印台,以Direct to paper的方式,自製鑲在照片後面的色卡。

第六步,等一切就緒,最關鍵的裝訂時刻來了。記得,一定要將最後一頁放在第一頁的位置,裝訂好後,才能翻過來並將裝訂的痕跡藏起來。第二,就是相本在裝訂時一定要拿正,這樣裝訂出來的線圈才會是漂亮又直挺的正圓。

好了,終於相本完成了,握在手上,我唯一的感覺就是,『只有為自己最親的人,你才會如此浩大工程、費盡心力的去編一本相本。』,真的好辛苦呀!

下面是相本的一些內頁,我為了要用掉一些裁剩的小卡紙,特別做了幾張小張的,挺可愛的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等我休息夠了,我就要開始動手做第二本了。喔!想到這辛苦的過程,就令我發抖顫慄中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