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喜歡吃皮脆內軟又富有嚼勁的歐式麵包,我的朋友Judith教我了一種不用揉的簡單又神奇的製作方式,我試做一次就成功,再此分享給有興趣自己動手做『衛生又安全』的麵包給家人吃。
IMG_6180_m
所需工具:

  1. 烤箱
  2. 鐵盆一個
  3. 鐵鍋或康寧鍋
  4. 橡皮刮刀

材料:

  1. 高筋麵粉 250g
  2. 全麥麵粉 50g (我用的是99黃金麥粉)
  3. 1/2t (喜歡味道重一點的可再加 1/4t)
  4. 即溶酵母粉 1/8t
  5. 250g (可再加10g)
  6. 黑橄欖 (隨個人喜好,加不加均可)

做法:

  1. 將所有材料放入鐵盆中,用橡皮刮刀攪拌均勻,然後蓋上保鮮膜,視室內溫度而定,開始靜置14-18小時發酵,我們不用辛苦的揉麵,讓水和酵母粉以時間來幫你完成這個工作。
    IMG_6248
  2. 發酵過程中,麵糰的表面會出現許多小氣泡,這是正常現象。麵糰放置在室內,不用擔心會酸壞掉。其實發酵過程中,空氣中就開始瀰漫出一片淡淡的麥香味。
    IMG_6249
    IMG_6253
    IMG_6254
    IMG_6255
    IMG_6256
    IMG_6257
  3. 18小時過後,將麵糰取出整型。用刮刀將麵糰取出時,會成拉絲狀,表示發酵成功。
    IMG_6283
    IMG_6284
    IMG_6285
    IMG_6286
    IMG_6288
  4. 我第一次做是用高筋麵粉整型,女兒說麵粉味太重,所以以後我就用全麥麵粉來整型,這樣麥香味更濃,女兒很喜歡。所以取出麵糰時就要先在整型檯上鋪放全麥麵粉。
    IMG_6291
  5. 如果你要放如任何內餡,例如:黑橄欖、芝麻、桂圓、核桃等,都要在整型時一併放入。
  6. 整型時,又重覆對折的方式將麵糰整型好。然後放回鐵盆裡,放30分鐘做最後的發酵。
  7. 這時烤箱以攝氏230度預熱,要注意的是,鐵鍋或康寧鍋連同鍋蓋也要一起放入烤箱預熱。
  8. 30分鐘後,將發好的麵糰放入鐵鍋中,蓋好蓋子,烤25分鐘。做這個動作時,要特別小心,不要被鐵鍋燙到。
  9. 25分鐘過後,麵包已經膨脹,表面微微上色,這時取出鍋蓋,繼續烤10-15分鐘,讓上色更明顯。

    麵包起鍋時,用手輕敲會有明顯的清脆聲,聽了真叫人開心。IMG_6295_m
  10. 烤後的麵包,表面呈金黃色,表皮薄脆、麵包內的組織鬆軟,同時還有大大小小的孔洞,完全是標準歐式麵包的寫照。
    IMG_6297_m  

美國麵包師Jim LaheyNo-Knead bread,靠著一個鐵鍋在烤箱中,讓麵包產生糊化脆皮的效果,如次創意令人驚喜,因而解決了一般家庭設備的缺乏,這個獨門絕招,是利用鐵鍋的高溫仿造石板的效果,然後蓋上鍋蓋產生的密閉空間,使得在烘烤加熱過程,讓鍋內產生水氣,使烤出的麵包達到薄脆的效果。
IMG_6317_m
剛烤出的麵包,要移置架子上冷卻,不要急著馬上切來吃。待涼後,切來吃可搭配橄欖油與義大利老醋,風味絕佳。

我已經用這種方法做了二次麵包了,第一次用不銹鋼鐵鍋,第二次用康寧鍋,效果都很好。
IMG_6160_m
這樣自己花二天的時間做麵包,雖說是二天,實際上,妳真正需要動手做的時間只有一小時,這樣家裡每天都可以有新鮮麵包出爐,供家人食用,我這個當媽的也放心,因為自己做的麵包既衛生又安全,更是好吃。

我在此與各位分享,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自己動手為家人做麵包。


註:要看Jim LaheyNo-Knead bread報導,請看這裡。我最喜歡他說的一句話,Let Time Do the Work for you ! 哇!太適合我這種不願動手揉麵的老太太了。 

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06/11/08/dining/08mini.html?pagewanted=all&_r=0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