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莎折線板可以用來做卡片、信封和盒子,今天我開始用它來幫我的聖誕卡做信封。我的卡片都以A2標準卡 (5 1/2” x 4 1/4”) 為主,所以我就用折線板上所附的A2規格來準備紙。
ENV01  
先準備一張 8 1/2” x 8 1/2” 的紙,將瑪莎折線板所附的三角板給放在折線板的左上角位置,將紙貼著三角板的斜邊放好。
ENV02  
如果將信封紙當作做長方形來看,我們將四邊分別叫做A&BA的地方在3英吋的地方劃一條線,B的地方在 3 5/8” 的地方劃一條線,然後用剪刀將交會處的地方剪掉。
ENV03  
Bone Folder 將信封四邊的線折好,我發現一個凸角在那,我用鉛筆畫了一道線,然後用剪刀把它剪平。

ENV04

ENV05   

我用我的A2卡與信封比了一下,我發現似乎有點大。 

ENV06  
於是我將四邊各縮小 1/8”,重新再做了一個。

ENV07  

嗯!看起來好多了。

ENV08

ENV09  

﹝綠色信封是瑪莎的A2尺寸,粉紅色信封是我縮小 1/8的尺寸。﹞

ENV10  

我用美編紙幫信封作內頁 (Liner),先將美編紙裁成 5 3/8” x 7 7/8”,在二邊1 7/8”處各劃一條線 (只劃二邊,不用畫四邊),將二邊的三角形剪下,貼進信封內即完成。
ENV11  

我想了一下,用瑪莎做信封的尺寸需要用12x12的美編紙才能做,我手上大多是文具店買來的A4卡紙,我應該自己測量一個信封尺寸是可以用A4紙做的,這樣才比較經濟實惠。

我拿出友人從國外寄給我的信封,仔細端倪了一杯咖啡的時間,然後試做出下列信封尺寸。

 ENV12
ENV13
ENV14  

首先,需要一張 7 3/4” x 10” 的紙。

A = 1”
B= 先在 2 1/2” 處劃一條線,再在 7” 處劃第二條線。
將四角交集處剪下。
ENV15

ENV16  

 先用圓角器將角剪圓,用雙面膠黏上,即完成。

ENV17  
我又想到,可以順便試做一個內頁(Liner),我準備了一張 5 1/2” x 4 1/2” 美編紙。

ENV18  
用圓角器圓角,然後黏進信封裡,即完成。
ENV19  

我還是喜歡這種平行邊的信封,因為我偶爾喜歡用打洞器打個花邊貼在信封口處,以增加特殊的手作質感。

ENV20  
再看一眼這二款信封,呀!以後信封就都做右邊這款啦!

其實,這個尺寸試用於任何一種折線板,只要你有折線板,就可以做的出來。

 

(20111121)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